当前位置: 首页 / 政务公开 / 公示公告

阿坝州财政局2020年会计监督检查查前公示

发布时间:2020-08-17
字体:
访问量:
来源:州财政局
分享到:

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》、《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办法》的规定,按照《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》(川财监督〔202016号)要求,阿坝州财政局决定对开展2020年度会计监督检查事项进行公示。现将有关事项公示如下:

一、检查目的

为充分发挥会计监督服务宏观调控和财政中心工作、保障财税政策执行、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作用,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,规范经济秩序,维护财经纪律。

二、检查对象

1、围绕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,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,坚持主动防范、系统应对、标本兼治、守住底线的总体思路,选取1-2家同级或下级金融机构、政府融资平台。

2行政事业单位原则上不少于2家单位

三、检查内容

1.会计基础工作和会计核算情况。重点检查会计机构、会计人员的设置,会计账簿、会计核算、财务会计报表(报告)是否符合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》以及被检查单位适用的财务规则、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,被检查单位的会计信息是否真实、准确、完整。

2.重点关注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和实施情况,是否严格执行财政预算管理、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财政票据管理和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,是否存在资金挪用、虚列预算支出等违法违规行为。

3行政事业单位执行财经纪律情况作为关注重点,检查单位是否存在隐瞒、截留、挤占、挪用、坐支或私分非税收入,超标准、超范围列支“三公”经费、会议费、培训费和差旅费,滥发工资、奖金、补贴,违规进行资产购置、处置,以及是否存在私设“小金库”等问题。财政资金使用情况、非税收入收缴情况以及贯彻落实中央“八项规定”、省委省政府“十项规定”州委州政府“八条意见”精神的有关情况等进行综合检查

4.对地方金融机构或政府投融资平台的检查,重点关注其内部控制、资产质量和债务风险等情况,揭示风险隐患,有效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。

5.其他相关情况。

四、检查名单

1.地方金融机构或政府投融资平台:州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

2.行政事业单位:州直机关共委州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

以上公示事项欢迎社会各界和公众监督。

联系人:州财政监督和绩效管理科邓萍

联系电话:0837-2822806

电子邮箱abczjdjc@163.com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2020817

责任编辑:州财政局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