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 / 政务公开 / 工作动态 / 县级财政

汶川县财政局扎实开展会计专项监督检查

发布时间:2021-08-30
字体:
访问量:
来源:州财政局
分享到:

为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,充分发挥会计监督服务宏观调控和财政管理、保障财税政策执行、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作用和会计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。根据《阿坝州财政局关于开展全州会计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》( 阿州财办〔2021〕14号)的安排,结合我县实际,以严肃财经纪律为重要目标、推动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落实为根本任务,切实加强财会监督,深化内部控制,积极主动作为,认真履职尽责,扎实开展会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。

一是部署及时,有序推进。及时下发《汶川县财政局关于开展全县会计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》,成立财政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,成立3个检查小组,抽调相关业务股室骨干人员组成检查小组,由财政局分管领导任各抽查小组组长,将检查措施细化,责任明确到人。随机抽取全县30%的预算单位和国资公司进行会计专项检查,及时公布了检查的时间、检查重点、检查单位名称等内容,同时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。

二是把握重点,梳理问题。结合严肃财经纪律检查、会计信息检查、国有资产清查等内容,重点检查各预算单位、国资公司的财务制度、财务人员状况、财务报账程序、财务印章管理、单位账户清理、支票管理、零余额账户管理、网银清理等9个方面情况。检查中发现存在会计做账不规范、账实不符、印鉴章丢失和保管不规范、固定资产未按规定盘点、未及时入账和折旧等问题。

三是及时整改、标本兼治。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,已责成相关单位严格对照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》的相关要求,进行整改,动态跟踪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,对整改不力的将采取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整改;同时加大对各单位财务审查力度,切实强化各综合监督单位财经纪律意识,筑牢财务管理防线。

财务工作是高风险的工作岗位,也是容易亮红灯触底线的岗位,通过此次专项监督检查,全力清理、整改和规范发现的各类问题、隐患,超前预防、超前警示,实现预防为主的初衷和目标。

责任编辑:州财政局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